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简称海洋实验室) 是在2013 年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16 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是湖南科技大学直属的二级科研单位。海洋实验室瞄准海洋资源开发、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与国内相关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围绕海底钻探与取样装备技术、海底资源物化探装备与技术、海底作业保障装备与安全技术、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理论及方法等四个领域开展研究。

海洋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52 人,其中教授18 人,副教授22 人,讲师及工程师12 人,有博士学位者45 人,分属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等学科,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科研团队。团队中包括“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 人,湖南科技大学“领军人才”2 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5 人,博士生导师12 人。万步炎教授任海洋实验室主任。海洋实验室现拥有包括全海深(120MPa) 高压实验装置、试验水池、重型海底钻机收放绞车、大功率液压泵站、高精密深海高压输变电测试设备、深海装备高速数据通讯与控制实验设备、凸轮轴数控高速复合磨床、精密复杂刀具专用工具磨床和三坐标测量仪等一批先进实验设施。

image.png

image.png

海洋实验室致力于建设一支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开发与系统集成的多学科创新团队,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研发平台,在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中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不断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推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0 余项。领衔研制的“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超2000 米深水海底地层成功下钻231 米,创造了海底钻机钻探深度新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首台海底钻探深度大于200 米、同时具备全孔深保压取芯功能的深海海底钻机装备,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海洋实验室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全海深无人潜水器以及“科学号”考察船的参研参试单位。海洋实验室研制的“海牛号”系列海底钻机( 包括“海牛| 号”和“海牛Ⅱ号”) 先后亮相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已在我国海域“可燃冰”勘探和首个深海油气田开发中应用,结束了我国长期依靠租用国外钻探船开展海域“可燃冰”勘探的历史,破解了我国超千米深水工程地质钻探无成熟可用技术的窘境,开创了我国利用海底钻机开展深海工程地质调查的先河。未来,“海牛号”系列海底钻机将进一步开拓大洋科学钻探、海上风电场地质勘察、深海稀土勘探等领域,对我国参与国际海底竞争、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