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日,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会议在潭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出席,本届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工程实验室研究人员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届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由主任委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李铁刚研究员,副主任委员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任平教授和马夏飞教授、中南大学刘少军教授、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阳宁、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肖波教授、教授级高工王嘹亮、湖南科技大学彭佑多教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于心科研究员、中船重工702研究所胡震研究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李硕研究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蔡峰研究员等组成。会议由李铁刚主持。



刘德顺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参加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会议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学校的支持和肯定表示由衷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历史和实验室发展历程,并从实验室成果、条件建设、队伍建设、研究方向、体制改善等方面提出期望。


实验室主任万步炎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总结与发展规划报告。他从实验室概况、发展目标、研究队伍建设、试验设施建设、组织机构和运行管理机制、科学研究情况、发展规划等做了汇报,并详细汇报了实验室代表性科研成果与推广应用情况,对实验室的发展的重点任务及科研预期成效做了展望。


技术委员会专家交流讨论实验室战略发展规划相关事宜,对工程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充分研讨。专家们一致肯定了工程实验室在标志性科研成果、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和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合理建议。专家们指出应继续发挥优势,抓好科学研究,积累成熟技术,拓展发展思路,希望进一步优化实验室定位、凝练重点研究方向、从科研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国际、国内的合作,形成海洋工程装备特色鲜明高水平学科群,提升海洋工程装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