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我校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教授领衔研制开发的“海牛” 号深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获2016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昔日的“海牛”又换“新颜”,历经20多项改进完善,整装待发。继“海牛”2015年在南海首钻成功,去年出征深海并找到一大矿的“处女秀”后,这一次,它将服务中海油,进行深海油气井场勘测。
    “海牛”号深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是开展海洋地质及环境科学研究、进行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和海底工程地质勘察所必备的关键技术装备。本项目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重点突破了深海底钻机全自动遥控绳索取芯、深海底钻机长距离自动控制、深海重型装备收放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海底深孔钻探取样技术系统,实现了国内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的新突破,填补了我国3000米级水深、钻进深度大于50米的深海海底取芯装备的空白。项目创新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共6项,形成了全套自主知识产权海底钻探装备技术成果,其多个单项成果可推广应用于多种其他海洋探测与开发装备。
    万步炎作为我国深海钻机第一人、“海牛之父”,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几十年磨一剑。20038月,万步炎率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深海浅层岩芯取样钻机,并成功在海底下钻0.7米,取出第一个样品,开启了我国自主研发深海钻机的历史。随后十几年,万步炎始终扎根这一技术领域,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研制出了2米、5米、20米等多个钻进深度的深海钻机。2007年,他还曾凭借所研发的深海钻机和取样设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一个科学家,万步炎时常这样提醒自己:“国家每一个落后于别人的地方,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走出陆地,走向深蓝,海洋梦就是我的中国梦!”尽管已取得巨大成功,但他的脚步没有停下,他和团队已经把目光瞄向可满足可燃冰勘探需求的深海钻机,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实现220米至230米的钻进深度。